孤篇

档案馆|永恒思想(二)

  三


  我总会在睁开眼睛之前猜测自己到底是在实验室中还是在营养罐里。


  恍惚之间,看到的是极其血腥的画面:手术台上摆放着各种还带着血丝的裸漏在空气中的人体器官,像是刚取出来。我几乎都能在冰冷的空气中,看到各种器官冒出来的腾腾热气。


  而后,又陷入到无尽的黑暗。好像刚刚的清醒是幻觉。


  每天都在痛苦与黑暗中徘徊,这滋味很是让人难受。


  对于我而言,这不仅仅是身体上所承受的疼痛,还有不知道何时才能逃离这里的绝望。


  他们似乎很注重我的情绪变化,比如说有时我在手术台上醒来,会听到各种机器检测多巴胺、内啡肽、肾上腺素等各种可以影响人情绪的化学物质含量。所以我一度觉得我的绝望正是他们的目的。


  就如同在工厂中的生活一样,每一天都是相似的。在无尽的时间里,等待着不知何时可以到来的变化。


  我望向模糊的前方,隐约间看到了那个让我曾经朝思暮想的人,曾经让我的生活发生变化的人。是的,仅仅是曾经。


  在这个鬼地方的时间越长,我就越是很难再去想她


  她是那样的美好,怎么会来这种肮脏黑暗的地方。我知道,这只是我的幻觉。


  恍惚之间,我又回到了每天生活在并不和睦的家庭里的那段平静的日子。母亲艳丽的新裙子,父亲乱糟糟的头发,和那间令我心神向往的地下实验室,在一片昏黄的光蕴之间,都离我远去了。


  我看到了那个冒着黑烟的工厂,但是也只能看到它的外观,一直以来我都不知道那个工厂究竟是生产什么的,除了工作的地方我很少再去其他的屋子。


  随后,我又见到了我的发小,他指着我就骂“你小子这么长时间跑哪去了,他妈的跟我玩失踪是不是。”还有在工厂里认识的一些人,他们还是在空闲时间偷偷地聊上几句,我还是懒得搭理他们。


  世界开始逐渐变白,阳光进入我的视线,我从心里觉得这一切都变得如此美好。


  我看到商依在被阳光轻抚的草地上跳跃,她洁白的连衣裙在旋转,像是开出一朵花,反射着阳光的明媚。我看到她朝我走来,开心的接过了我手中一捧为她摘好的花。在我眼里,她就是那花中的仙子。


  四


  当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刚刚见到的“商依”不是幻觉。她就站在我的面前。


  然而不到片刻,我几乎就断定了面前的这个“商依”是假的。在我的印象中,商依身后的背景从来都不是冰冷的铁墙和装着各种液体的实验器具。打在她身上的从不应该是被化学药品折射的微弱的光亮,而是和煦的可以带给人温暖的阳光。


  张开嘴却发不出声音,喉咙中传来的剧烈疼痛让我意识到了自己还活着。我想问问她是谁。


  看到我醒来后,她也没有什么反应,只是站在我的旁边居高临下的看着我。


  她始终都一脸漠然,逆着实验室诡异的灯光,就好像是身处黑暗的一具冰冷的机器。


  在一片朦胧之中,她似乎没过多久就走了,随后又来了一群人,好像把我带到了什么地方。


  在模糊和摇晃的世界中,黑暗始终伴随着我。


  当我再次醒来,许久未见的阳光就这样带着久违的温暖照射着我裸露着的每一寸皮肤。


  我看到了花草,树木,那些在我心中隐藏的光亮。


  我本就是可以翱翔的鸟儿,却因在监狱中度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心中的向往就变得如此简单,简单到向往那些本就应是唾手可得的东西。


  此时的我在这样陌生的环境中,没有茫然、困惑,仅仅是望着从茂密的树叶缝隙中射下的几缕阳光,好像身处在另一个世界。在我的记忆中仿佛只有恐怖的实验室,冰冷的器具在我身上击打的疼痛。


  我就这样一直坐着,感受着自然所馈赠给我的一切。我从未觉得这一草一木是如此的美好,也从未觉得世界是如此的割裂。


  时间过去了很久很久,深蓝的夜幕漫过了整个天空,点点星光点缀在其中,寂静悄悄的来临。深夜是寂静的,同时也是危险的。我忽然意识到了,只身处在这空旷环境的危险。


  却不知该去往何方。是啊,我该到哪里去?


  然而事情往往就是这么戏剧化,在我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总会有一个人找到我,把我带到美好的地方,就像上一次一样。


  我又在这样的困境中遇到了商依。


   她如此美好,逆着月亮不太刺眼的光芒,她就好像我梦中的精灵,在午夜时分这寂静的森林中翩然而至。


  “方秩”她向我走来,脸上带着些许的诧异“你怎么在这?”


  “我……我也不知道。”我一时失语,但细细想来这确实是个我仅能想到的答案。


  天地之大,我又怎么知道自己到底在哪里?


  她却轻笑,对我说到“你怎么能不知道这是哪呢?我看你是在哪睡着睡傻了吧。这两天都没见到你,是不是趁着假期来感受大自然了?” 


  我的脑中一片混乱,不久前的记忆模糊的像是一场梦。我好像真的是趁着短假出来放松身心。


  可是商依是怎么找到我的。


  这时,几个人拿着手电筒走过来,嘴里嚷嚷着:“怎么样,找到了吗?”


  我看清他们的衣服,正是工厂化工部的工作服。


  “还没找到,但是我在这找到了咱们的一位同事。”她朝后说了几句,又转过头对我说:“我们来这找一种石头,要跟我们一起吗?”


  我跟在他们的后面,却根本没在想他们到底在找什么石头,我对这个没有兴趣。那来自自然的泥土的芬芳,昆虫的鸣叫,柔和的月光才是更能吸引我的东西,那许久未闻的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的气息,才是这一路上我注意的东西。


  当然,还有身上洒落了月光的商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