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篇

档案馆| 永恒思想(一)

  我从小就以我的父亲为荣,他是一个发明家。深刻于记忆中的那幽暗的地下室,是我极为向往的地方。在我的心中,那昏暗的小屋子里,装着很大很大的世界。彼时的我虽然不懂那些繁冗复杂的科学知识,可是也明白,我的父亲他是一个很厉害的人,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一


    战争时代,底层社会的人们每天都在面临着可能会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局面。只是有些人运气好,直到战争结束都体会不到这种痛苦和绝望。然而很不幸,我就是那正在面临绝境的大多数。


    不过好在我还身强体壮,至少没有被炸弹轰的残疾。


    面前的工厂正有烟囱冒着令人烦躁的黑烟,每天进入这个“大熔炉”里我都要穿过一片极其浓厚的黑烟区。看着身边那些新来的小工人都在捂着鼻子俯身飞快地跑过去,我倒是毫不在意。虽然每次穿过这里的时候我都会被呛出鼻涕和眼泪。


    我每天都在重复着相同且无聊的工作,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么。我只知道我是这里一名普通的工人,工作无非就是繁长流程中的一个小部分。


    事实上,这家工厂到底是做什么的我都不知道,却也懒得去寻求答案,不像有些人总是趁着监工不注意偷偷聊上几句。我实在向想不通在每天工作这么繁重的情况下,他们竟然还有闲心去关心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


    时间就好像静止了一样,在指针跳向午夜零点的那一瞬间回归到了这天的开端。我觉得这样也不错,至少不用去废心思对付生活中那些该死的未知性。


    日子好像就这样过了很久,直到有一天,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那天工厂里又来了一群砸场子的人。对于我说的“又”字,你应该就能明白这种事情总是会发生。但是这次显然和每次有所不同,他们是冲着我来的。


    我一向不喜欢结仇。所以就在那帮浑身肌肉的人向我走来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我的那个不安分的朋友又在酒吧鬼混时与别人产生了武力上的矛盾。虽然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他的仇家都喜欢去找他的那些无辜的朋友而不是直接去揍他。


    我抱着即将被暴打一顿的心理默念了一句:“这傻逼迟早被打死。”


    然而,那些高大的人只是把我围了起来,那种架势让我以为他们只是为了挡住浓烟里极少的阳光。但是,显然他们不是仅仅只是来遮光的。他们是来问我关于一个我自己也不知道的问题。


    “方振在哪。”


  我不明白只是为了问一个人的踪迹为什么还需要来这么多人,搞得好像发生了多大的事情一样。势单力薄,我也只能如实回答。其实,哪怕我身后的人比他们要强壮的多,我还是会如实回答。


    “我不知道。”


  对于这个问题,我也很无奈。因为我也很想知道我的父亲到底怎么了。“如果有一天你知道答案,我很高兴你可以来告诉我。”


  那群人一定是不信我说的话,不然他们不会暴力的把我抡起来打晕。然后我的世界就只剩下了黑暗。


                                 二


  其实我一直觉得对于有关于我父亲失踪的这一事情还是有一些头绪的。


  我记得母亲和父亲的感情一直不算太好,他们好像总会有什么纠纷,在很多问题上。我想,这可能是我的母亲总是穿着华服去参加各种交际场合的原因。


  每当母亲穿着那华贵的甚至在黑夜里都会闪烁着点滴光芒的衣服从马车上下来的时候,我就总觉得他们本来就是两个格格不入的人。我的父亲他只会穿着洗的泛白的旧衣服在实验室里暗无天日地搞着什么发明,怎么会配的上仿佛被玻璃罩保护着地不染尘世的母亲。


  是的,当初我一直以为“不染尘世”这种词是用在我那美丽得近乎圣洁的母亲身上。但是就在我的父亲失踪不久后,母亲也开始变得郁郁寡欢,不再每天晚上都准时地穿着贵重的衣服去参加名流舞会,反倒像父亲一样,穿着破旧的衣服。


  我记得,她好像总是满脸忧愁。


  她有的时候会喃喃自语,说父亲其实是被她害的。至今为止,我都不太懂他们之间的感情。


  对,这就是我知道的线索:我的父亲是被我母亲害的。


  但是这个线索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用,我也曾试图找过我的父亲,结果往往是一无所获。


  然后我就放弃了,很少有人喜欢做无用功,更何况像是我这种根本没有探求事情真相的欲望的人。


  后来我就来到了工厂,每天与浓烟为伴。


  开始我并不是太能接受,工作量大得让我一度都有想睡在工厂的冲动,正好也省的还需要寻觅住处,无奈工厂的烟又黑又浓,让我及时的打消了这个念头。


  体力活很少需要动脑子,所以我总是在想很多事情。譬如我假设我的父亲不失踪,现在是不是就不用在这个鬼地方苟且偷生。


  我的生活一直在走下坡路。除了有一个是例外的。


  我遇到了商依。


  我始终都没想到我这样的人会遇到一个令我一瞬间滞住呼吸,心跳却加快的女孩。她长得很漂亮,我的意思是对我来说她很漂亮。


  在后来的相处中,我又逐渐发现就连她的性格都是我所喜欢的,几乎是正正好好的符合了我的心意。


  商依的出现,让我觉得命运的大手还没有想要扼死我。


  再后来,我感觉自己已经离不开她了。当我抑郁沉闷的时候,她的一笑一颦都会成为支撑我活下去的动力。


  我甚至都能感觉到,自从她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我的情感都变得丰富了起来。


  就好比现在,我被一群人放在了一个类似于营养罐的东西里,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内心活动极为丰富。


  当我伴随着满身的疼痛醒来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商依。事实上,无数次的午夜梦回,我都会想起商依。


  早在那时起,我就知道在我余生的大部分时光中,商依都会是我的一个美妙的梦。

评论(2)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